產業動態
上一頁 
1 | 2 | 3 | 4 | 5
下一頁 
 
【產業新聞】氫能崛起! 全球電動車市場恐將掀起巨浪
2023年04月13日

氫能崛起! 全球電動車市場恐將掀起巨浪

--摘自 TVBS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zAE6xe

氫燃料電池車未來會取代純電動車,成為新能源車的主力嗎?恐怕還要等一等,因為市場尚未成熟,台灣政策起步慢,加上民眾對氫能源還不熟悉。然而,2050年全球能源消費中,氫氣預計將占12%,特定國家及車廠已經積極布局這項新興產業,推出措施,將焦點放在氫燃料電池車身上。

圖/TVBS

圖/TVBS© 由 TVBS新聞網 提供

氫能電動車業者李孝哲:「它作用的原理就是將氫氣運送到車頭的動力室。」

首度在台亮相,寶藍色流線型外觀、充滿未來感的電動車,大尺寸進氣格柵上方搭配狹長的LED日行燈,兩側帶有銳利稜角的大燈組,整體設計具辨識度。

記者王皓宇:「在我後面這一台氫能電動車在台灣還沒有正式上市,我們先帶您來搶先開箱,氫能源是淨零碳排目標的重要能源之一,去年整年全球規模已經超過了兩萬輛,顯示氫燃料電池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。」

圖/TVBS
圖/TVBS© 由 TVBS新聞網 提供

氫能電動車搭載19英寸鋁合金輪殼,車身採用輕量化材料製造。

氫能電動車業者李孝哲:「整個車輛設計上也是非常安全的,我們儲氫罐是有非常高強度的設計。」

性能方面,搭載高效氫燃料電池系統,通過電解水產生氫氣,將氫氣與氧氣反應產生電能,驅動車輛運行。

氫能電動車業發言人劉松山:「跟一般的燃油車的使用方式幾乎是一樣的,只是它對整個環保的貢獻的話是非常大的,它排放出來的沒有其他的汙染物,只有水。」

最大馬力182匹,可在11.7秒內加速到時速100公里,滿「氫」狀態下,續航里程達到647公里。

圖/TVBS
圖/TVBS© 由 TVBS新聞網 提供

氫能電動車業發言人劉松山:「目前在今年我們算是試營運階段,今年是專案引進,我們也跟氣體公司來合作,即將在台南地區建一個加氫站,加氫完之後就可以來做一個試運行,包括加氫站的設置,還有車輛的使用狀況,我們會來做一個進一步的評估。」

像這樣的氫能電動車,如何充電,現場示範一下。

工業氣體製造商副總沈欣儒:「它會自動去鎖定以後,我們去按這一個。」

加氫站5分鐘,補滿底盤內兩具垂直擺放、可容納5.6公斤氫氣的高壓儲氣瓶,超越純電動車目前的快充效率。

工業氣體製造商總監苗華山:「如果全部都是電動車的話,現在電都是靠碳來取的,電動的車現在沒有那麼環保,因為現在還在用台灣的電,所以還是很多碳。」

採電池的電動車雖是目前主流,但充電時間長,市面上紛紛推出其他新能源車,市面上三款氫燃料電池乘用車,分別來自現代、豐田、本田,2019年,現代在韓國市場創下464%年增率成績,第二名的豐田主要市場則集中在美國及日本。

工業氣體製造商副總沈欣儒:「我想歐洲德國相關的國家,比較開始做這些動作,然後再來可能像日本,美國在加州,日本後來韓國、中國現在都很積極在推動這些東西,台灣算是比較慢一點,不過我覺得我們還是有機會後發先至,因為如果政府願意去推這個的話,我覺得現在是滿成熟的一個點可以去做這樣的推廣。」

過去氫應用在重工業與製造業,各國為了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,能源轉型迫在眉睫,氫能源研發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,但短期內要普及,還有不少挑戰。

汽車網站總監鄭捷:「氫燃料電池其實是目前來講,新能源車裡面應該是最理想的一個做法,因為它的排汙是最低最低,幾乎趨近於零的,但是沒有辦法普及的原因就在於氫的取得,它怎麼製成,它需要很高的電量,或者製造成本可能很高,第二個就是儲存,它的加氫站,它的安全的標準,各方面都會比起像現在,我們習慣的加油站來得更高。」

市面上新能源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、油電混合車、插電式混合動力車、燃料電池車等,從產業面來看,氫能車要面對市場競爭力,從政策面來看,台灣氫能政策起步晚,使用面來看,民眾對氫能仍然陌生。

汽車網站總監鄭捷:「首先成本要降下來,但是在目前來看,還沒有降下來的可能性,就像我剛講的這些配套如果沒有政府單位的全力支持的話,理論上不太可能馬上普及。」

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(IRENA)預測,2050年全球能源消費中,氫氣將占12%,氫能得潛在優勢,成為車界新秀,也讓各國政府及企業,持續佈局。



facebook

合作夥伴
  • link
  • link
  • link
  • link
  • link
  • link